法創國際

陳思源(Ryan Chen)

何謂新型專利?

    根據專利法,我國專利的種類主要分成發明專利、新型專利、與新式樣專利1。雖然在Google上輸入關鍵字便可以找到不少資料,但我發現不少人對這三種專利間的差異仍搞不太清楚。因此,我決定用自己的方式來闡述這三種專利的主要差異。有別於一般從發明專利開始介紹的方式,我決定先從新型專利介紹起。

    在智慧財產局的專利Q&A的網頁中,對於『何謂新型專利?』這個問題有以下的解答:

『依專利法93條規定「新型,指利用自然法則之技術思想,對物品之形狀、構造或裝置之創作。」之意旨,可定義新型係利用自然法則所產生的技術思想,表現在物品之形狀、構造或裝置上有所創新,並能產生某一新作用或增進功效。因此,若屬技術方法,不得申請新型專利保護。』

    未處理過新型專利的人讀過上段說明後,往往仍不太明白新型專利究竟為何?以下,將舉幾個例子,幫助大家了解。

    請看下圖,這是從專利M424617所擷取下來的圖示,其為爆炸圖,顯示了LED燈具結構的內部構造,此新型專利所保護的是一種LED燈具結構。

   M424617  

 

    此外,還請參考以下的圖示,這是從專利M417087所擷取下來的圖示,其所保護的是一種筷子。圖中所顯示為筷子的下半部分,此筷子的下半部分具有不同形狀的凸起。

 M417087  

 

    再來,請參考以下的圖示,這是從專利M424003所擷取下來的圖示,其為一種具有打氣功能的風力裝置

 

 M424003  

 

    另外,對於電路構造,也是屬於新型可保護的範圍,請參照以下圖示。這是從專利M423961所擷取下來的圖示,其所保護的是一種音頻放大電路。

 M423961  

 

    由上可知,新型專利其是就是在保護『物品之形狀、構造或裝置之創作』。至於在製造方式上的創新,例如:在組裝方式上的改進,則無法申請新型專利,只能藉由申請發明專利進行保護。

    或許有人會問,那麼新開發出來的材料能不能申請新型專利呢?或者,新的藥品能否申請新型專利呢?因為不管是新材料或是新藥品都可算是一種新的分子構造?然而,根據現行的法令,新材料或是新藥品都無法申請新型專利,只能申請發明專利2

 

註釋

  1. 1.          在民國1001129日三讀通過的專利新法中,將『新式樣專利』改稱為『設計專利』,然而由於專利新法還未施行,故在本文中還是沿用舊稱。
  2. 2.          在專利審查基準中,提到:『物質之分子結構或其成分,並不屬於新型專利所稱物品之構造,例如食物、藥品或飲料,通常僅涉及化學成分或含量之變化而不涉及物品之結構,不屬新型專利之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