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創國際

陳思源(Ryan Chen)

 

    Google除了是網頁搜尋的第一品牌外,它在其他許多產品的創新能力也是讓人印象深刻,如:GmailGoogle地圖、Google新聞、與Google文件等。為了保護其智慧財產,Google的專利申請量也是逐年增加。目前,於美國專利商標審查局(下稱USPTO)的檢索結果來看,Google的專利主要是集中在搜尋、廣告投放等軟體相關專利,這與其本業相符,並不讓人意外。然而,前些日子竟發現Google在機構設計上也有申請專利,這個專利是與手機(或廣義的講:手持式電子裝置)相關,其美國專利申請號為:11/841,472,發明名稱為:Electronic device with hinge mechanism(具有鉸鏈機構之電子裝置)。此外,此技術也有在台灣申請專利,其申請號為:97131669。目前,台灣申請案還處於審查階段,但美國申請案則是已核准1。由於Google很少申請台灣專利,故此篇專利申請案也就格外引起我的注目。也因此,就花點時間把此篇專利研究了一下。本技術之美國案的申請日為2007820日,比Google公佈Android作業系統的時間還早2,其會申請台灣專利應是著眼於台灣目前是資訊硬體設備的製造大國。本案除了申請美國專利與台灣專利外,還有申請PCT專利,其公開號為:WO2009/026293

 

【技術簡介】

     請參照圖1,其所繪示為本技術之應用圖。由圖可知,其電子裝置100(例如:智慧型手機)主要是由上蓋106與基座107所構成,上蓋106的表面上設有螢幕604,而基座107上則設有鍵盤502。當使用者不需使用鍵盤502時,只要將上蓋106往下推,使上蓋502覆蓋鍵盤502。這樣一來,除了可防止鍵盤502不被外界汙染外,還可避免使用者誤觸鍵盤502。眼尖的讀者或許會注意到,相較一般翻蓋式手機,上蓋106與基座107間重疊部分606的面積較小,因此鍵盤502的可使用空間較大。另外,一般的翻蓋式手機,在打開後其螢幕與鍵盤之間並非呈平行的關係(亦即:小於180度),操作時略感不便,但在本案中由於螢幕604與鍵盤502之間是呈平行關係,故可讓使用者在以手持的方式操作電子裝置100時有更好的觀看角度。至於Google是利用怎樣的方式以達到上述的功效,將於下文作介紹。

 

圖1   

1 應用圖

 

    請參照圖2,其所繪示為本技術之實施例,此圖繪示出當上蓋106閉合時,電子裝置100之內部機構圖。電子裝置100之內部包括連桿102與連桿104,連桿102具有樞軸110與樞軸112,連桿104則具有樞軸114與樞軸116,且連桿102與連桿104的右側末端部分是位於基座107內部。其中,樞軸110與樞軸114是設置於上蓋106,而樞軸112與樞軸116則是設置於基座107上。另外,電子裝置100還包括一穩定連桿302,此穩定連桿302可增加上蓋106所能支撐的荷重強度並增加電子裝置100左側之穩定性。穩定連桿302的兩側設有樞軸304與樞軸306,樞軸304設置於上蓋106,而樞軸306則是設置在基座107上,且上蓋106設有一弧形通道310,樞軸306可相對該弧形通道310進行滑動。

 

 圖2  

2 當上蓋106閉合時,電子裝置100之內部機構圖

 

    請參照圖3,其所繪示當上蓋106半打開時,電子裝置100之內部機構圖。電子裝置內可設置馬達,利用馬達來帶動樞軸112、樞軸116或樞軸306,從而帶動連桿轉動,以使上蓋106被推開。或者,使用者也可以直接用手將上蓋106推開。或許有人注意到基座107內部還設有一彈簧202,此彈簧202的右側端是固定在連桿104的右側末端,當上蓋106處於半打開位置時,彈簧202的張力達到最大。

 

 圖3  

3 當上蓋106半打開時,電子裝置100之內部機構圖

 

    請參照圖4,其所繪示當上蓋106完全打開時,電子裝置100之內部機構圖。由圖可知,上蓋106與基座107間重疊部分606的寬度只需與樞軸306的寬度相等或略寬即可,這樣重疊部分606的面積便可減小,便可保留較大的使用空間給鍵盤502。另外,此時的彈簧202可呈鬆弛或略具張力的狀態,根據本案之說明書所描述,當彈簧202略具張力時,可讓完全打開的上蓋106保持在更穩地的狀態。

 

圖4   

4 當上蓋106完全打開時,電子裝置100之內部機構圖

 

    在本案的說明書中,還提供其他的實施例,如下圖所示,其使用的彈簧802與圖4之彈簧202並不相同,此彈簧802是呈蛇形狀。

 

 圖5  

5 使用蛇形狀彈簧802的電子裝置100

 

    另外,雖然彈簧202802的設置可提供更佳的穩定性,但即使未設置任何彈簧,電子裝置100仍可進行操作,如下圖所示。

 

 圖6  

6 未設置彈簧的電子裝置100

 

    另外,在本案的說明書中還提供另一個實施例,在這個實施例中,用剪刀鉸鏈機構取代之前的連桿機構,其操作方式如圖7A~7C所示。

  

 圖7A  

7A 當上蓋106閉合時,使用剪刀鉸鏈機構的電子裝置900內部機構圖

 圖7B  

7B 當上蓋106半打開時,使用剪刀鉸鏈機構的電子裝置900內部機構圖

 圖7C  

7C 當上蓋106完全打開時,使用剪刀鉸鏈機構的電子裝置900內部機構圖

  

    由圖7C可知,當上蓋106完全打開時,上蓋106與基座107間重疊部分1102的大小是視剪刀鉸鏈機構的各部件的大小而定,具體的說,是視樞軸910、樞軸916、彈簧922、滑件1108及軌道1010的大小而定,因此當這些部件愈小,重疊部分1102所佔據的面積也就愈小,保留給鍵盤502的使用空間也就更大。

 

【結語】

     目前,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在智慧型手機已占據了主導的地位,而且為了得到專利保護傘,Google還買下了Motorola Mobility,而Google的專利申請案也愈來愈多和手機相關,但主要還是集中在軟體上,故本案算是較少見的形態,而且本案的發明人之一Andy Rubin還是Google手機平台事業的負責人呢!

 

 

 

 

註釋

1. 本篇的內容曾發表於作者自己私人的部落格上,在此篇中僅做一些更正,例如當時此篇美國專利尚在審查,然而目前已核准,專利號:8099144

 

2. Google公佈Android作業系統的時間為20071125日,請看:http://zh.wikipedia.org/wiki/Android

 

3. 由以下連接中的內容可知,Google之所以買下了Motorola Mobility,專利權的考量占了很大的因素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