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創國際

羅翎云、陳思源(Ryan Chen)

 

        近年來甚麼話題都可以說到節能減碳,標榜綠能技術的家電用品更是受到大家的喜愛,這是一個很好的環保概念,在這個甚麼都漲價偏偏薪水不漲的年代,大家對於節省是越來越嚴苛。

 

        政府為了台灣的綠能產業發產也陸續推出了許多政策,為了提升綠色科技的專利優勢,自10311日起智財局也針對綠能產業的發明技術,「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簡稱AEP)」新增『所請發明為綠能技術相關者』之加速審查申請事由。

 

        由於我國的綠能相關技術的申請案件居多,而政府也為鼓勵綠能技術專利的申請人申請加速審查,其綠能技術領域是採取擴大範圍的定義,只要專利申請案的發明內容符合下列條件都可以申請:
(1)
涉及節省能源技術、新能源、新能源汽車等技術領域。
(2)
涉及減碳技術及節省資源使用之發明。

 

        拿最近很流行的腳踏車來說好了,腳踏車算不算是綠能產品?腳踏車不用油,不用電,可以節省能源,當然算是綠能產品。可是今天當你發明了腳踏車的重要零件,請問這樣是否可以以綠能技術相關提出加速審查嗎?答案是不行,因為腳踏車本身就已經是一種綠能的發明,如果你的發明只是讓腳踏車變得更好騎,變得更輕便,這樣就不算是綠能的發明了。

 

        為了鼓勵綠能技術的創新者持續投入資源與研發,提出綠能技術申請加速審查者,除了申請的手續費用外,申請人僅需另外提出專利申請案所請發明為綠能技術相關之說明文件即可,而且相較於沒有申請加速審查之案件,首次審查結果通知約為29個月,而申請綠能技術專利加速審查之案件,只要再提出的相關文件齊備後,智慧局約在9個月內即可發出審查結果通知,是不是快了很多? 所以為了更節能省碳,愛護地球,歡迎綠能技術相關發明提出加速審查申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