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創國際

陳思源(Ryan Chen)

何謂發明專利?

    上一篇介紹了新型專利,本篇將介紹『何謂發明專利?』。那麼,發明專利與新型專利間到底有什麼差異呢?其實,發明專利可保護的創作種類比新型專利所能保護的還要廣。在此,我們將專利法中對發明專利與新型專利的定義做一個比較:

    發明專利(專利法第21條):『發明,指利用自然法則之技術思想之創作。』

    新型專利(專利法第93條):『新型,指利用自然法則之技術思想,對物品之形狀、構造或裝置之創作。

    由上述的比較可知,發明專利可保護的創作種類並不像新型一般,限於『對物品之形狀、構造或裝置之創作』,只要是利用自然法則之技術思想之創作都是發明專利可以保護的範圍1。以下,將舉幾個例子進行說明。

    請看下圖,這是從發明專利I360702(專利權人:半導體能源研究所)所擷取下來的圖示,這個專利是關於『液晶顯示裝置及其製造方法』,其藉由多個連續的圖式來解釋液晶顯示裝置的製造方法。

 I360702  

 

    此外,再請看以下的圖式,這是從發明專利I360322(專利權人:微軟公司)所擷取下來的圖示,其是關於『用以搜尋網路裝置之方法及設備』,在這個專利的說明書中是藉由流程圖來解釋搜尋網路裝置之方法

I360322   

 

    除了與方法相關的創作能受到發明專利的保護外,關於物質之分子結構或其成分的創作也能受到發明專利的保護。請看以下的圖式,這是從發明專利I361185(專利權人:拜耳公司)所擷取下來的化學式,這個專利是關於『2-吡啶基乙基苯甲醯胺化合物』,其主要是用於農業上的殺蟲劑或殺菌劑上

 I361185  

    因此,除了能保護與方法及物質之分子結構相關的發明外,發明專利也能保護與物品之形狀、構造或裝置相關之創作。也就是說,與物品之形狀、構造或裝置相關之創作,除了可由新型專利進行保護外,也可由發明專利做保護。請看以下圖示的例子,這個圖是從發明專利I360621(專利權人:鴻準精密)所擷取下來的,這個專利是關於『發光二極體嵌燈』,其具有防脫落之構造

I360621   

 

    以上,僅舉幾個例子,不過大家應該可清楚明白發明專利所能保護的創作種類遠比新型專利還要廣泛。然而,既然這個專利所能保護的創作種類遠比新型專利還要廣泛,為何還需要新型專利這個制度呢?這個留待之後以另一文章做說明。

 

註釋

  1. 1.   但也不是所有利用自然法則之技術思想之創作都是發明專利可保護的範圍,專利法還是有一些例外的限制。在專利法第24條便寫到:
下列各款,不予發明專利:

一、動、植物及生產動、植物之主要生物學方法。但微生物學之生產方法

    ,不在此限。

二、人體或動物疾病之診斷、治療或外科手術方法。

三、妨害公共秩序、善良風俗或衛生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