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創國際

陳思源(Ryan Chen)

 何謂新式樣專利?

    以下的表格,列出在台灣的專利法中,對新式樣專利、新型專利、與發明專利的相關規定。

 

專利種類

對應法條

定義

新式樣專利

109

新式樣,指對物品之形狀、花紋、色彩或其結合,透過視覺訴求之創作。

新型專利

93

新型,指利用自然法則之技術思想,對物品之形狀、構造或裝置之創作。

發明專利

21

發明,指利用自然法則之技術思想之創作。

 

    由上表可知,不管是發明專利或新型專利,皆需訴諸於『利用自然法則之技術思想』,而新式樣則是訴諸於『透過視覺訴求』。接下來,我們就直接舉幾個例子,來說明新式樣專利究竟為何。

    請看以下圖式,這是從專利D145245(專利權人:蘋果公司)所擷取下來的立體圖,眼尖的人或許或發現這個專利所保護的就是iPod系列中的iPod nano。在專利D145245的創作特點中,有以下的描述:『本創作之多媒體裝置大致上呈現一矩形本體,該本體具有彎曲的左及右端。一顯示幕係形成在該本體之前表面上且佔據該前表面之一大部分。…. 本創作係關於一種新穎且獨特的外觀設計,其不僅可達成預期的功能,且亦提供一從未見於任何先前技藝中並具有賞心悅目之視覺效果的獨特外觀。』

D145245   

 

    專利D145245主要是對物品之形狀透過視覺訴求之創作的新式樣專利,以下我們來看一下對物品之花紋透過視覺訴求之創作。請參閱下圖,其是從專利D140473(專利權人:祥順紡織)所擷取下來的圖式,其所保護的是用於布料上的花紋。

D140473   

    除了形狀與花紋外,新式樣專利還保護色彩1。請參閱下圖,其是從專利D145987(專利權人:久光製藥)所擷取下來的圖式,其所保護之標的為『包裝盒』。此專利D145987是對物品之形狀(包裝盒的外型)、花紋(包裝盒上的圖樣)、與色彩之結合,並透過視覺訴求之創作。

 D145987  

 

    經由上面的各個圖式,各位看官大概可體會到,新式樣專利所要保護之標的,其實就是施做於物品上之外觀的設計。在中國,將新式樣專利稱呼為『外觀設計』,我覺得更加貼切呢!

 

註釋

  1. 1.          若要讓新式樣專利所保護的範圍包括色彩,則其必須在圖面中另檢附該色彩應用於物品之結合狀態圖,且應敘明所有指定色彩之工業色票編號或檢附色卡。以專利D145987為例,其在圖面說明中除了列出了所有指定色彩之工業色票編號外,圖面中還附上了如下所示的色彩應用於物品之結合狀態前視圖與後視圖。在圖中,標示於包裝盒旁的號碼即為工業色票編號。

 D145987 (結合狀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